专业不见外 我是娱乐派

文※鸭绿江边望三胖

本文摘自《新义州经济特区好》杂志(朝鲜语译本)


要说我为什么成为巴士迷,不是因为我“从小就坐着木凳子公交长大”,也不是那些什么奇奇怪怪的“城市情节”——我其实是个客车厂的员工,因为工作和专业需要,我和巴士的接触非常频繁,自然成了所谓的巴士迷。

正所谓“外行凑热闹,内行看门道”,当那帮所谓巴士迷还在研究怎么去找个好地方拍标准图时,我已经开始使用大数据去研究整个中国的客车产业发展大方向、大业态。虽然没有出版过什么大作,但是在微博上,我可是巴士迷中的KOL,每条微博转发量至少双位数,相比之下那群只懂拍标准图的,naive。

我工作的客车厂,位于东北老工业基地,近年来东北工业衰落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我所在的客车厂由于长期吃客户关系的“老本”,逐渐走向了下坡路。这么难怪,在新棱猿的大潮下,我们厂不但没有研究怎么骗补,还在“三大件”上作文章,这样的厂,不倒闭也怪。

说到新棱猿,不得不提地方保护主义。以前我们的厂,从广东到哈尔滨,从青岛到新疆,都有我们滴滴牌客车的影子。但自从大力推广新棱猿客车后,我们厂和别的地方政府打关系,没有赶上这班豪车,我们的腰包天天干瘪。于是我在微博上开了个专栏,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那些客车知识匮乏的巴士迷普及科普,并且以独特的文风自成一派。我的专栏大受欢迎,我工作的时候也不忘写专栏的文章,拿着比工资还高的打赏简直爽爆了好吗?

然而,总有人不喜欢我的文章,说文路不清,还有不少自创术语。不过事实说,有些巴迷的确是low level,这么娱乐的语言都看不懂,就不要混圈好吗?

专业不见外,我是娱乐派。工时写稿忙,人走厂还在。

(本文观点不代表供职单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