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市通勤 从来不易

互通公交首开行

2009年,西南公交与中国结公交之间达成共识,定下了西南市与常山市互通公交线路开通计划表。

据了解,在西常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两地居民来往极为密切,开通跨市公交是居住在两市交界处附近市民最为迫切的需求。在两地部门的争取下,西常之间开行了899与898路,方便两市之间的往来。虽然两市之间的公交线路分别深入到对方城市内,但是两者之间的IC卡并不互通,给往来两市的乘客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其中899路还是双方对开的线路,乘客如不使用现金支付,就必须备上两地的交通卡,才能乘坐该线路所有车辆。

一卡通刷更便捷

2010年,在两市的积极努力下,两市之间的跨市公交真正实现了IC卡互通。

     昨天下午下班后,在西南上班的梁小姐要马上坐899路的公交车回五乡的家,家里有一点急事。但是,在公交站等来的却是西南方面的899路公交车。她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上了车。她的犹豫是,西南方面的车,刷不了中国结的IC 卡。但是,司机告诉她,从今天开始,两地的IC 卡都可以互刷了。
     梁小姐持有中国结公交推出的IC 卡,平时上下班都是坐899路公交车。但是,每一次坐车,她都要认真端详一会儿。因为她要挑中国结方面的车,否则这卡就用不了。"确实麻烦啊,有时不巧遇到中国结方面的车刚走,就得等上大半个小时。"梁小姐说。
     899路公交车自去年12月29 日开通以来,中国结方面投入运营有3辆车,而西南方面则投入6辆车进行营运。像梁小姐这样持有中国结公交推出的IC 卡的市民,为数不少。

"不过,从此以后,我就不用挑车坐了,至少我的选择从原来的3辆车增至9辆了"。

梁小姐


     现在,两地IC 卡在指定线路可以互通,只能限用于普通卡,而两地的老人卡、学生卡则暂时不能互通。相关负责人解释,主要原因是两地对这个特殊人群的补贴不一样,导致统计数据不一样,短时间内未能解决。

跨市通勤并不易

2011年,家住潭洲的居民,仍未等到他们想要的跨市公交。

每天早上6时50分,闹钟准时响起,刘先生赶紧起床,刷牙洗脸收拾东西,匆忙在小区门口买个早餐,然后到对面的巴士站坐车到西南拱东上班。自从去年8月份搬进常山潭洲的月明花园后,刘先生每天就过着匆忙的“城市候鸟”生活。

  今年3月份,棋冠光观巴士有限公司开通了拱东至月明花园的车,每天有20个班次,票价5元。在这个班车开通之前,刘先生一般坐贵1元的楼巴到拱东,走路到公司要远一些。刘先生上车坐好后,其他人也陆续赶到,待7时20分班车开出的时候座位已满,还有10多人只好站着。

  8时10分左右,班车到达拱东华侨酒店巴士站,刘先生下车往公司赶,步行大约15分钟,基本可以赶上规定的8时30分的上班时间。每天下午,由于下班时间与班车发车时间不合,刘先生一般步行到银海东路的海都巴士站,坐潭洲和拱东之间的市际班车回家。

  月明花园是常山潭洲最大的楼盘,目前已有一万多住户,其中八成以上业主是西南人,加上周边的南澳新城、群英山庄等楼盘,每天像刘先生这样“工作在西南、生活在潭洲”的人,已经超过3万户。

  然而,月明花园到西南之间,还没有开通一条公交线路,业主每天只有乘坐分别前往拱东和相洲的楼巴,以及开通不久的棋冠班车。

  连接西南和潭洲之间的公交线路,目前只有西南公交的242路,其终点站是群英山庄,离月明花园还有5分钟左右的车程。早在西常一体化口号正热的2008年,交通部门就已经提出42路公交要延伸到月明花园,转眼三年过去,一万多户业主依然在上下班的不断转车中望穿秋水。

  记者从西南市公交巴士公司获悉,242路公交是西南目前唯一穿行小区、并以小区道路作为停靠站场的公交线路,该线路自从延伸至潭洲群英山庄后,客运量就大为增加,是目前跨市公交中少有盈利的线路。据了解,242路延伸至月明花园的方案,西南公交集团在2009年已向常山交通部门提交,其间经过多次协商,目前仍处于“搁浅”状态。

  对此,常山市交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问题涉及的部门很多,利益很复杂,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至于何时能延伸到月明花园,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西南交通局一名负责人坦言,如果公交线路开到对方市中心,就抢了当地运营企业的客源,因此两地交通部门虽经多次协商,但一具体到具体线路的落实,就会因涉及到各运营企业的利益,而难以达成最终的一致意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