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新闻】 ※ 公众参与不代表公众决策

文 ※ 决不回头的老鱼

摘自《公交运营一本通》2024年1月刊

作为大湾区目前车辆最大(真)、运营规模相对较大、上座率相对较高的公交企业,世界第一有自己的一套运营法则,那就是:“意见欢迎提、声音愿意听、态度非常好、决策我参考 。有些时候虽然我们心中已经有答案,但是在大家面前我们以前保持着谦卑的姿态,该走的流程还是会一步一步走。

就在前段时间,我们破天荒的给了大众一条选择题,那就是由大家决定哪一条线路经过失业快线,结果也正如我们所料,那条停站又贼多的01路,一如意料之中被大家一人一票投死了。但是大家没有意料到的是,其实我们想到了能让这条线路变得更快的方法——我们偷偷地改了几个站点,经过了某栋重点大厦,避开了某个社畜园区。

然而在运营当中,我们再次一如意料之中收到了某个社畜园区的大量投诉,正所谓人是贪心的——本来注定没有的东西,你争取什么?再说,都到高薪区当社畜了,过几年都没钱买车,是不是工作能力有问题?

为了巧妙避免这种低级社畜提出来的低级诉求,我们决定一不做二不休,既然你说我偏心,那我决定公平一下,两个地方都不经!而我们的方法也很巧妙,对此事处理也完全遵循我们一如既往的洁癖逻辑,且听我们娓娓道来。

一、原因分析:失业快线是万恶之源,要不是这条路开通我们也不会开这条线路。

二、处理方法:从问题的根源入手,我们注意到失业快线隧道长,是高风险道路,因此千叮万嘱吩咐车长小心行车,采用防御性驾驶手段,一旦有突发情况,宁刹车勿抢道!

三、过程:在车长的防御性驾驶下,车辆的安全得到了有效保证,乘客也深深体会到,要是继续走失业快线,说不定某一天也会因急刹而摔得头青鼻肿。

四、结论:最终我们决定,不再经过这条万恶之源道路,反正换条路也差不了几分钟。

正所谓公众参与不能代表决策,我们也深知这个道理,我们在运营过程中,也会让乘客在物理层面上体验我们决策遇到的困难,多措并举巧妙地解决客诉问题,让乘客沉浸式参与我们的决策,也好好教育乘客尊重、理解、接受公交运营的基本定律。

《【F新闻】 ※ 公众参与不代表公众决策》有2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