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与权威共进退,只做本真巴士迷——fake站创始人李田所专访

※转自《磨刀门经济周刊》第19期

Fake站自开站至今,已经走过十二分之一个年头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家致力于提供巴士、野鸡、单车、天气、美食、汽车、油耗、汇率、手机、职场综合类资讯的网站,fake站备受瞩目。

随着网站的知名度日益提高,不少网站的忠实读者们,期望能对网站创始人能有更多的了解。借此大热时机,《周刊》邀请到网站创始人李田所先生来到会同食街进行深入对谈,以一对一的专访形式,探索他最本真的创作初心,呈现出屏幕后那鲜为人知的奇闻轶事。

接受我们采访时,李田所刚刚从会同茶楼里吃饱饭走出来,叼着牙签的他既阳光又帅气,举止端庄,谈吐优雅,与传统的巴士资讯网站主编有着明显的区别。

我是真巴迷

李田所今年24岁,目前是国内某所双一流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在珠海土生土长的他,对巴士有着浓厚的兴趣。刚开始追巴士的时候,身边的朋友都笑他傻,“你拍公交车干嘛”“你的微博怎么都是公交车”。面对嘲笑与质疑,李田所固执己见,他觉得拍巴士是一种对城市演变的记录,是一种对自我耐力的磨练,更是一种别具一格的生活情趣。敢想敢做的他,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不辞劳苦地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在巴士摄影上,在追车的路上越走越远。

“难以想象我当年是怎么熬过来的!”回忆起这段经历的李田所不禁露出了微笑,“青春期的我真的是很固执,看到特见车,一定要追到,拍到才罢休。发现了这条线路有原色的话,我一定要拍完,整理完,才肯停下来,总之就是很疯狂”年少轻狂的他,在一次巴士拍摄过程中,因为错过了末班公交车,在一座城市带刺的天桥底下蹲了整整一晚,彻夜未眠,直到第二天的头班车发车,他才成功回到了家。当记者问到该李田所是否后悔时,他很坚定地回答“绝不”:“我感到很光荣,很自豪,因为我是真巴迷,I’m busfans!”

从一枝独秀到百家争鸣

李田所刚开始接触巴士迷圈子的时候,仅有一个网络平台可供他们交流。“当时就一个网络BBS,好像叫做5年拍摄3年修图,我们都把它叫做53巴士网”他说。53论坛齐聚了五湖四海的巴士迷,他们常常在论坛里分享巴士摄影图以及运转攻略,论坛里的版主还很热心地教导新入圈的巴迷如何拍摄以及制定拍摄计划,因此这些元老也被称为“带路人”。李田所说:“每次登录论坛聊天的感觉就像回家一样,‘带路人’说话态度友好又有耐心,我超喜欢在里面逛的。”

然而好景不长,当年的“带路人”成家立业后,逐渐淡出了53巴士迷的圈子,“后来新加入了一些版主和管理员,他们老是发些角度单一的图片,经常辱骂入圈的新人,非常不友好,我记得有一个管理员脾气特别糟糕,动不动就禁言那些质疑他的人。”李田所跟记者说,后来他们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开始自立门户,按照自己所在地区建立了大大小小的资讯社和交通圈,虽然巴士迷圈子变得碎片化了,但是巴迷们可以在更加轻松自由的氛围下交流心得,吸引更多的新人进入,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巴迷圈子的繁荣发展。李田所自豪地说:“可以这么说,从我们决定分裂开始,巴迷圈的发展进程就从一枝独秀变成了百家争鸣的时代。”

借鉴转型,回归初心

经历了多次的分分合合,巴士迷圈子也逐渐稳定了下来。与此同时,一些圈子也开始讨论巴士以外的话题,巴士文化转向多元化发展。记者问李田所这是否会阻碍巴士迷圈子的健康发展,李田所对现象表示乐观:“文化向来就是多元的,我认为不同人有着不同的见解,没问题,大家应该包容彼此间的差异。比如我加入的某个地方巴士圈子,他们经常会把路上见到的美女拍下来,然后发到群上让群员收货,这就可以培养巴士迷对异性的审美情趣。”

正因如此,李田所借鉴了当前巴士迷圈子的发展模式,从中汲取灵感,以整合各类资讯为目的,创建了fake站:“我每天除了拍巴士之外,还会用心观察身边的人与事,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在fake站上发布文章,给巴士迷带来一点人生的经验。我们这些‘带路人’,也该顺应时代的潮流,从一位单纯的巴士拍摄技巧传授者,转型成为一位培养全能型巴士迷的辛勤园丁。”记者问及fake站未来的发展,李田所回答记者:“我人生的格言是:不与权威共进退,只做本真巴士迷。我个人不称王,不称霸,也不希望站点发展成当年那些我厌恶的霸权组织。我只会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踏踏实实地为巴士迷带来更多的新鲜资讯,我认为这个圈子的理想状态是,大家摒弃浮躁,回归初心,拍巴士也好,拍美女也罢,都要在一言一行间展现出自己良好的精神面貌,让世上所有的巴士迷都能被宽容以待。”

结语

从19岁开始拍车,到24岁创建了综合型巴迷资讯站,李田所的整个青春都贡献给了巴士迷群体的改变与发展,他也依然会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能够坚持一个信念一种态度去做一件事,是人生最简单的状态,也是最困难的过程,但从李田所身上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动人故事和执着精神,相信坚持初心的他,在未来会创造更精彩的传奇。

 

(责编:远野)

《不与权威共进退,只做本真巴士迷——fake站创始人李田所专访》有2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